close

每次看同事跑了許多家英語補習班,拿回一堆簡介,櫃台面試看著這些印刷精美的DM,信誓旦旦都誇下海口,這次彷彿一定可以把英文學好,人生難題便能迎刃而解,但真的是這樣嗎?

我忍不住告訴那些同事,想學好英文,很簡單,就去評價很優的地球村美語。

同事問我地球村美語評價為什麼很優,我就告訴他們之前出國玩時,同團的那個男孩--小安的故事。

小安是高二學生,跟我家兒子一樣大。第一次在機場看見他時,他看起來有點害羞怕生,櫃檯我家兒子寶貝難得看見同團裡有人跟他同年紀,開心地主動過去跟他說話,兩個男生很快就玩在一起,一路上倒也不寂寞。

到了目的地後,團員各自活動,我跟著兒子在飯店隨意閒逛。在游泳池邊,我們看見小安跟幾個外國人聊得很起勁,絲毫不見羞澀,老闆而且展現出自信。我慫恿兒子也過去一起聊,他卻說不敢。

「你月考英文考得不錯,為什麼不敢?」獎金我點不高興。

「我就是不敢嘛!」兒子一臉委屈。

我看氣氛有點僵,只好打圓場,要他陪我去買紀念品。離開泳池後,我們在飯店的禮品店遇到小安的母親。

「妳們小安的英文真好,妳們在國外住過吧?」我問。

「才沒呢,他是第一次出國。」小安母親說。她講話溫文得體,難怪把小安教得很好。

「可是小安口音完全就是外國人的腔調,聽起來就像在國外長大的小孩,不像我家兒子,聽起來就是台灣人講英文。」外子也湊過來聊。

後來小安的母親告訴我們,小安原本口音也不好師資,平常更不敢開口講英文,她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畢竟語言是要在生活裡活用,而不只是應付學校考試,於是她讓小安去地球村上英文課。

「為什麼選地球村呢?教英文的補習班不是很多嗎?」我不解。

「那裡外籍老師多呀,而且老師會鼓勵學生開口,那種學習環境會讓學生習慣英語,」小安母親笑著說:「如果是外國人要學中文,難道他們會找外國人上課嗎?」

小安母親這番話,動搖了我既有的想法。過去我們總認為,只要兒子學校英文考試成績好,就可以上好大學,未來就會順遂些,卻沒有想過,這樣的觀念讓兒子變成只會應付考試,卻無法把英文運用在日常生活裡,就像在泳池邊,兒子寶貝遲遲不敢跨出那一步,這對孩子來說,豈不剝奪他學語言真正 的樂趣?也減弱了他探索世界的動力?

回國後,我決定讓兒子換英文補習班的事。就跟兒子說:

「還等什麼?就直接去地球村報名啊!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地球村 地球村美日韓語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uyin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